Pages

google analys

佈告欄

我是小莎,不是某美食節目的主持人,正巧同名罷了,請別再誤會啦XD

本站所有文字,照片皆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節錄使用 有事找,請寫信到sallysoup@pixnet.net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秋日金門旅行] 金城市場。壽記廣東粥

 


IMG_8784.jpg


 


記得我們在尋找金門美食的資料時,很多老字號的有名小吃,都是在金城市場的貞節牌坊附近。因此,在搞定行李和租車的事情之後,在金門的第一站,我們便迫不及待的衝到金城市場來找美食。即使當時時間才約莫上午11點左右,但因為這天為了趕飛機,很早就吃了早餐,我肚子早就餓得咕嚕咕嚕的叫了,我想要立刻吃到金門小吃,我心中大聲的呼喊著!!


不過,說實在的,金門的路真的好難,雖然每一條大馬路都是又大又直,但是圓環多到讓我昏頭,有時候同一條直直的路卻叫不同名字,有時候同一個名字的路確是在下個轉彎處才會連結上,這可難倒了我這個路癡了,因此,在肚子很餓的時候,硬是又上演了迷路的戲碼,人生真的好辛酸吶!


幸好最後在我們努力的繞來繞去之後,終於讓我們找到金城市場和貞節牌坊。找了一處停車之後,我們翻了翻手上的美食清單,大呆想吃的蚵嗲還沒開始營業,倒是看到兩家廣東粥和麵線店在營業。大呆指了其中一家「壽記」,告訴我說這家很多人推薦喔,老金門人都吃這一家,聽到當地人都愛吃,就引起我莫大的興趣,二話不說的直接決定要來吃壽記廣東粥。


我們在門口張望著,發現店內的生意真的很好,門口正在吃粥的老伯伯看起來就像是當地人,看他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就像是個活招牌,吸引我們要快點往店內走去。當我們踏入店門口時,一附觀光客的模樣似乎立刻被認出來,老闆直接很酷的告訴我們,「大概要等個20分鐘,他們不接受兩人共食,可以接受再點」。


聽到老闆這麼直接,一開始還真嚇一跳,但是因為我們肚子都餓了,一人吃ㄧ碗根本不是問題,而且後來仔細想想,老闆有這樣的堅持,生意還這麼好,一定很厲害,我就更想吃了。直接跟老闆說,我們要吃,等待也沒問題,就跑去找了店內唯一一張還有空位的桌子坐下等待。


才坐下沒多久,和我們同桌的一個金門人就告訴我們,來吃壽記就對了,這一家是金門最好吃的廣東粥了,他才剛從台灣動手術回到金門,就立刻跑來吃ㄧ碗。這,更讓我對於壽記的美味感到好奇。


 


IMG_8772.jpg


找到貞節牌坊了,好開心。


IMG_8774.jpg


壽記廣東粥,看店面就很有老店的味道。


IMG_8781.jpg


座無虛席阿。


IMG_8780.jpg


金門的廣東粥跟台灣的很不同,是事先把米粒打碎,最後幾乎看不到米粒的粥,也就是所謂的「粥縻」。


IMG_8782.jpg


店家的典故,不過我拍得太不清楚了:P


IMG_8775.jpg


IMG_8776.jpg


雖然老闆很酷,我還是跑到他面前拍他煮粥的樣子,不過他也很專心的在煮,完全沒有想要鳥我。但是看他認真煮粥的神情,我忽然有一種在看料理東西軍的感覺,也似乎立刻明白了老闆的堅持,就是「希望用心煮出來的每一碗粥,可以被真心想要品嚐的人細細享受」的那種堅持。


IMG_8783.jpg


我們的粥,上桌了,看著這一碗等待了約莫15分鐘的粥,充滿期待。我們看其他桌的客人都還有點油條來配,看起來好好吃,也很想試試,結果油條賣完了,好傷心阿。


IMG_8786.jpg


稍微翻動一下,真的找不到米粒的蹤影,而是實實在在的粥縻,實在很特別。


IMG_8785.jpg


乳白色的粥縻,在用湯匙攪動的時候立刻散發出一陣淡淡的米粒香氣,再仔細瞧瞧,裡頭的用料實在是豐富實在又大方。


IMG_8788.jpg


非常好吃的手工肉球,口感扎實有彈性。


IMG_8787.jpg


新鮮的魚塊,滋味鮮甜。


IMG_8789.jpg


讓人補血的豬肝也有一股新鮮的甜甜滋味,超好吃。


IMG_8790.jpg


最後,當然是兩碗通通見底。本來我以為這吃不到米粒的粥縻會吃不飽,但其實米粒都磨碎而且熬煮成粥縻之後,反而更容易感到飽足,加上豐富的餡料,讓我原本很餓的肚子馬上飽到不行,而且壽記真的很好吃,因為這樣的美食撐飽肚子,我覺得很值得阿!


雖然以一般的眼光來看,或許許多人會覺得老闆要求不准共食有些龜毛,但在感受了這樣的美味之後,我反而希望老闆繼續著他的堅持,來確保每一碗粥也都能繼續堅持著這樣的美味。想來體驗壽記的美味,記得要帶著等待的心和足夠的肚子空間,便能開開心心的享受。


R0019880.jpg


吃飽之後,再拍一下貞節牌坊(邱良功母節孝坊),是目前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牌坊,整體的結構和雕刻真的很精緻,相關的背景介紹可以看這裡


R0019881.jpg


石獅子。


R0019882.jpg


其中一隻石獅是彩色的,相傳就是邱良功之母的化身喔。


 


[October 14, 2011]


 


[相關資訊]
壽記廣東粥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一段50號
電話:082-327878
營業時間:AM 6:00~賣完為止(通常中午就賣完了)


 


[延伸閱讀]
秋天的金門。三天兩夜小旅行

 


12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種熬到看不見米粒的粥
    印象中香港和澳門都是這樣的
    好好喝
    單喝白粥的話有點像喝米漿
    一杯下肚當消夜剛好又不胖:p

    那些料看來也好正啊
    看妳寫金門倒是讓我好想念澳門的粥啊......:p

    版主回覆:(10/24/2011 01:43:29 PM)


    被你一說
    我才想起來我上次去香港居然忘了喝粥了!!
    下次一定要記得試試看
    比較一下

    回覆刪除
  2. 廣東粥一定加油條啊!!!殘念~~~
    我也餓了 XD

    版主回覆:(11/02/2011 03:55:30 PM)


    店家內的新鮮油條看起來超棒
    但是一般在台灣買的廣東粥
    附的油條感覺都已經放一陣子了
    比較起來還是有差><

    回覆刪除
  3. 我也去過壽記,老闆真的是出了名的跩,以服務的角度來看的話,肯定是不及格的。東西好吃是一回事,但也只能吸引到沒吃過的客人,要讓客人再度上門光顧的話,還得加上好的服務態度,真心希望老闆能改進。

    版主回覆:(11/02/2011 03:56:44 PM)


    我自己是覺得老闆堅持自己的原則到沒有甚麼不對~
    他只是說話比較直接
    而且確實很多觀光客為了多吃幾家小吃
    會有那種很多人分一碗的狀況
    如果我是老闆,我也不喜歡這樣
    若是醜話說在前頭
    大家明白規則後還是願意消費
    那也不錯阿

    回覆刪除
  4. 太銷魂了
    好想位移到金門去吃喔

    版主回覆:(11/02/2011 03:58:51 PM)


    去跟小叮噹借任意門吧(完了,居然說出小叮噹,馬上洩漏年紀了XD)

    回覆刪除
  5. 這家老闆的堅持是有名的
    但也這樣的堅持讓他能夠維持東西的味道

    很多人都是以自己的想法去解釋他做生意的態度
    但卻很少人去想為什麼他會用這樣的態度作生意
    其實只要注意一下就會發現
    他每天賣的量是固定的
    店的空間也不大
    如果每個來的人都要合點
    兩三個人只吃ㄧ碗
    其他人根本沒位置坐
    那他就不用作生意了
    而且他都是客人點了之後才開始現作
    如果合吃的人多了
    後面的人等的時間就久了
    不是會吃到比較不新鮮的食材
    就是吃到時粥已經冷掉了
    這其實也是站在客人的立場
    希望大家都能吃到最新鮮的粥糜

    另外那個油條其實是跟另一家店叫來的貨
    如果這裡賣完了
    可以直接去那家油條店買 ^^


    版主回覆:(11/02/2011 03:59:38 PM)


    我在看老闆煮粥的神情和態度時
    我就完全明白他的堅持
    維持品質真的很重要
    真的好好吃
    可是沒有吃到油條真的好傷心阿
    以後有機會再訪的話
    一定要吃到!! (油條是跟哪一家叫的呢?)

    回覆刪除
  6. 我只記得老闆說:「如果你們不想吃的話,可以不要吃呀,我沒關係。真的,我沒關係」,提醒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老闆的調調就是這樣...

    版主回覆:(11/02/2011 04:01:05 PM)


    老闆真的很直接
    但是我也很欣賞直接的人
    大概是上次你到訪時他的態度嚇到你了
    但是換個角度想
    他只是先把大多數人有的疑慮說出來
    或許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太直接了
    但,這就是老闆的風格阿XD

    回覆刪除
  7. 那家店老闆真的非常認真與堅持

    才有今天老饕排隊也願意等

    老闆堅持煮出每一碗粥的品味都要一樣

    我想老闆覺得這才是對他而言最重要的吧~

    (ps 在秋涼功解說牌旁邊的路走過去在小布爺爺店的斜對面就有壽記老闆買油條的那家店唷~小小的沒牌子 就是幾位伯伯阿姨在那邊炸油條~直接買就行了唷^^

    版主回覆:(11/02/2011 04:03:19 PM)


    我也很贊成老闆對品質的堅持喔!
    以後去金門還是會去回味一下這好味道!

    謝謝阿茂告訴我油條要去哪裡買,下次一定要吃粥配油條(握拳!!)

    回覆刪除
  8. 拜託.樓上幾位大大.你們傻了嗎??..你別再幫那種爛店宣傳了....昨天去.老闆看到我們ㄧ近來就愛理不理的問.內用外帶我就回內用..他就說要等40分左右..我想說生意這麼好...就說好.我等..然後我想說沒很餓.跟我女朋友點一碗就好..他回說不能共鍋喔..我想說尊重你們店的規矩...那就來兩碗吧...結果他在補ㄧ句.那要等ㄧ個小時.靠..剛不是說40分嗎??那擺明就不想賺我的錢..早說就好啦..屌個屁阿..我不說二話起身就走....他不過是第2.3代..這樣敗祖先的店...我真為他老爸老媽不值...搖掰你沒落魄的久啦...我看你囂張多久......一肚子氣的客人留....

    版主回覆:(12/23/2011 03:23:31 PM)


    我覺得先讓客人知道要等多久並沒有錯阿
    讓人先有心理準備
    而不是等了一下之後才讓客人知道還要一陣子才會好
    我覺得老闆這樣才是對的

    如果你不喜歡
    別去吃就是了
    也不用來說樓上的人都傻了吧...

    回覆刪除
  9. 樓上的...
    要抱怨店家沒關係
    沒必要把別人罵進去吧
    請你跟大家道歉

    版主回覆:(03/16/2012 02:09:36 PM)


    結果他沒有來道歉XD

    回覆刪除
  10. 我後來發現
    這個人在同一天用不同帳號
    在不同地方貼一樣的文字
    所以我猜他發洩完之後根本不會回頭去看其他人的留言 XD

    有計畫哪時再來金門玩嗎?


    版主回覆:(03/16/2012 02:10:06 PM)


    這個人也太認真的吧...(別理他了:P)

    當然還想再去金門玩
    不過今年恐怕沒機會了
    今年的假期好少喔
    除非我要自己去冒險(那可能會一值迷路了)
    有去再跟你說,順便請教一些私房景點和美食:D

    回覆刪除
  11. 我是因為租車的車行附的地圖上有標示壽記才想去造訪的,
    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間店,也沒有先上網研究有什麼潛規則,
    結果不幸踩雷不說,還被老闆趕出去,一整個鬱悶。

    有原則是好事,堅持一人一碗也不是錯,
    但客人理解後願意照規矩來,老闆卻生氣拒賣,不知道該說什麼。
    如果老闆這麼怨恨共食者,大可以在店門張貼不歡迎共食的公告,
    何苦讓不知情的人一再前往,老闆不高興,客人也受氣。

    版主回覆:(03/19/2012 03:16:54 PM)


    如果沒有心理準備
    忽然遇到這樣有個性的老闆
    真的是會讓人不能接受
    其實我也認同你說的
    如果可以貼一張告示
    或許就可以避免掉因為彼此誤會造成的不愉快了...

    回覆刪除
  12. 去之前就有朋友告誡我們去壽記會愛氣噢,不信邪的我們,還是去了,結果我們並沒有吃,我們的選擇是離開,沒必要吃的這麼沒嚴吧,我想再好的美食,配上這樣的態度,都不會好吃,我可以理解他的堅持,但他也可以將他的理念說明的更清楚,或更有禮貌的堅持,反正,他生意好的很,沒差賺我們這兩三碗啦~祝生意興隆啊

    回覆刪除

有什麼感想,歡迎說給我聽聽喔^_^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asyReadMore##